主页 > 131010.com >

欧最大“中国研讨核心”总裁离任 当面故事更出色 欧洲

发布日期:2021-02-09 10:50   来源:未知   阅读:

  MERICS由德国最大的私家基金会墨卡托基金会于2013年11月投资成立。该中心近日发布通知称,韩博天因家庭起因将于9月1日回德国特里尔大学任教。

  一名与MERICS有协作的学者对环环(ID:huanqiu-com)表示,中国方面的质疑给了MERICS压力,也给了创建该智库的墨卡托基金会压力。一名熟习情形的人士对环环说,韩博天的分开可能是因受到出资方的质疑。

  环环曾起底该机构专黑中国,2018年曾道五字诗

《环球时报》文章《起底欧洲最大“中国研究中心”》所在版面。

  原题目:欧洲最大“中国研究中心”总裁离职,背地故事似乎更出色!

义务编纂:张岩

  去年3月,《环球时报》用整版文章起底MERICS“中国研究”的政治化问题。自那当前,MERICS面倒片面批驳中国的声音有所削弱,德国媒体对该智库及学者研究结果的援用也减少了。

  环环考察发明,MERICS不像真正意思上的智库,它不长期的研究规划。该中心每周都会发行网络杂志《中国亮点》,普通有5至10篇文章。其中的“学术文章”都是随着有关中国的热门走,更像随便施展的个人感触,其语言往往带有鼓动性,很轻易引起关注。

  这也导致该机构在学术圈口碑个别。名汉堡的中国问题学者曾对记者埋怨说,这些文章很难被规定为学术文章,缺乏严正的论据,也缺乏历史观,有的就像“娱乐版上的中国研究”。

  按打算,墨卡托基金会应当已向MERICS投资了1840万欧元。有内部人士流露,基金会显然不满足MERICS目前的状态。一名基金会主管此前对环环表示,MERICS的目的是促进对中国的了解,而不是对峙。莱希贝格认为,鉴于MERICS的现状,管理层变动兴许是个契机,能够使MERICS的导向变得更客观。

  依据环环调查,从2013年到2017年3月,MERICS发表的对于中国的研究文章约有八成是负面的。自《环球时报》整版报道后,该中心涉华研究主观色彩较强的负面文章为50%左右。其专家接收媒体采访时的调子也更平和了。好比,MERICS学者莫诗彬去年4 月 6 日接受北德播送电台采访时,对中国在非洲的运动给予确定,认为中国在非洲的经济及政治投入在当地取得积极评估。

  凭借欧洲最大“中国研究中心”的名号,MERICS景色一时。尤其在该中心学者频频被美国《纽约时报》、德国《明镜》周刊等“西方大媒体”采访后,MERICS简直成了欧洲“中国研究”的代名词。德国《逐日镜报》此前称,一些德国传统智库担忧MERICS垄断“中国专业常识”,并认为其缺乏从历史角度对待中国的态度。

塞巴斯蒂安?海尔曼(中文名韩博天)

  自2013年景破时,MERICS曾表示要展示“中国不同侧面的风貌”“深入德国乃至欧洲对中国的意识和懂得”,但成果却是其发表的各类中国研究文章基础是批评中国的,带有很强主观性。

  被称为欧洲最大“中国研究中央”的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核心(MERICS),最近在官网宣布管理层变动告诉,称从今年9月开端,塞巴斯蒂安?海尔曼(中文名韩博天)将不再担负该中央总裁。

  MERICS最高治理层从天而降的变动,并未引起德国媒体关注,但在德国的中国研讨圈引起不小震撼。柏林中国问题专家莱希贝格对环环表现,韩博天在MERICS第阶段5年期未满时提前离任,可见他与墨卡托基金会的配合不是特殊顺利。莱希贝格以为,MERICS最失败之处是受到来自中国方面的质疑,比方政治化颜色浓厚,缺少客观性。

  多少年内,韩博天让MERICS发展为世界当先的中国研究智库之一,墨卡托基金会对他的出色成绩表示感激。基金会现正为MERICS的第二个筹资期跟下一个发展阶段(2019年-2023年)做筹备。将来韩博天将踊跃支撑MERICS管理层的顺利过渡,并将持续与MERICS坚持亲密接洽。

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(MERICS)网站所发“通知”截图。

  环环曾屡次申请实地采访这家智库,无一例外遭到拒绝,对方甚至称“咱们谢绝‘国度媒体’的采访”。去年3月,《环球时报》以“起底欧洲最大‘中国研究中心’”为题,用整版文章表露MERICS“中国研究”的政治化问题(如下图)。据知情人士泄漏,文章刊出后,韩博气象恼地称要找环环实践,还七窍生烟地问中国驻德大使馆该文怎么来的。